南美雨林新物种:毒蛇吸蜗牛 青蛙无蝌蚪期(图)

http://www.kexue.com 2010-01-17 20:09:2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站在铅笔头上的小壁虎

周身透明的青蛙

专吃蜗牛的蛇能将猎物从壳中吸出来

这种青蛙卵不经过发育成蝌蚪,破卵而出已是成年青蛙微缩版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国际爬行和两栖生物学会(Reptile & Amphibian Ecology International)的科学家在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东部山区的雨林中发现了140余种新物种,这其中包括小到可以从容“站立”在铅笔头上的壁虎和身体透明可以看见心脏跳动的青蛙等。

这片雨林位于厄瓜多尔东部的“鸟腿山”,其独一无二的自然地理条件使这里成了热带动物的天堂。除了上述新物种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无肺蝾螈和巨腹蛇,这种世界上最长的蟒蛇已经在其它地区消失殆尽。

在所有的发现中,最让科学家感到兴奋的是一种在树上而不是在水中产卵的青蛙,不仅如此,这种青蛙的卵不会发育成蝌蚪,破卵而出的已然是成年青蛙的微缩版。除此之外,一种周身透明能够看到红色心脏跳动的青蛙也令科学家惊喜不已。

在雨林中,科学家还发现一种长得花花绿绿的蛇,这种蛇以蜗牛为食,它形状特别的嘴能伸到蜗牛壳中将蜗牛吸吮出来,动作非常灵敏迅捷。

虽然栖息着这么多奇妙的生物,但是科学家透露,“鸟腿山”上的雨林遭到了人类砍伐和全球变暖带来的双重威胁,如果不从现在开始有所行动,我们恐怕再也看不到这些可爱的动物。

国际爬行和两栖生物学会的保罗-汉密尔顿担忧地说:“在厄瓜多尔的这片地区,每去一个不同的地方就会看到一片完全不同的动物王国。很显然这些动物会在我们还未将它们研究完毕之前就消失。不过好消息是,现在它们还在,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做出行动使它们免遭灭顶之灾。”(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