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古老恐龙祖先 称霸地球提前1000万年

http://www.kexue.com 2010-03-05 00:01:1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画家笔下已知最古老的恐龙亲戚——Asilisaurus kongwe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3月5日,一直以来关于恐龙出现的时间都存在争议,对于其祖先的出现时间,更是一次次被刷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远古类恐龙的生物化石,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个庞然大物生活在2亿5千万年前,比人们已知的最古老恐龙早出现了1000万年,是恐龙的祖先,也就是说恐龙独霸地球的时期可能远比原先已知的更早。

化石是在东非坦桑尼亚(Tanzania)出土的,负责分析的科学家将这种生物昵称为始祖龙(Proto-saur)。新发现几乎颠覆了之前的恐龙进化史。古生物学家认为,这种体型类似大型犬的生物与恐龙的关系,有如黑猩猩之于人类。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生物属于杂食动物,既食肉也以植物为食。

研究人员推断,恐龙与翼龙等其他近亲,存在的时期可能比先前认为的早,德克萨斯州大学研究人员内斯比特博士特地撰写论文描述这种学名为“Asilisaurus kongwe”的新物种,该论文刊载于《自然》杂志之上。

这种体型类似大型犬的生物与恐龙的关系,有如黑猩猩之于人类

Asilisaurus是西里龙(Silesaurs)的姊妹群(sister group)。西里龙有若干恐龙的特性,许多人认为它们近似于恐龙,西里龙的化石发现于波兰西里西亚奥波莱的Keuper黏土层,西里龙的属名与种名即以发现地西里西亚与奥波莱为名。模式种是奥波莱西里龙(S. opolensis),是由Jerzy Dzik在2003年命名。

西里龙已发现20个化石,使它们成为研究最深入的恐龙早期祖先。西里龙拥有坐骨有延长的柄部,股骨的粗隆部缩小,该粗隆部连接股骨头的韧带,还有一个明显较小的股骨粗隆部,距骨有个明显上突,与胫骨契合,这些都是恐龙所具有的特征,但仍缺乏恐龙共有的关键特征。

当前发现最古老的恐龙可追溯至2亿3000万年前,但其最近的近亲1000万年前才出现,意味着西里龙及恐龙的血缘在2亿4000万年前,已从共同祖先分开进化。西里龙与早期恐龙共存于三叠纪(TriassicPeriod,2亿5000万年前至2亿年前)的多数时期。这是考古学家首次在非洲发现三叠纪时代的类恐龙动物。(Manu)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