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无氧存活多细胞动物 只有一毫米大小(图)

http://www.kexue.com 2010-04-09 10:28:3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在地中海海底无氧高盐沉积物中,生活着3种多细胞动物。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科学家首次在地中海海底无氧高盐度沉积物中发现了能终生在无氧环境中存活的多细胞动物。此前科学家曾经发现过一些细菌、病毒等单细胞生物能在无氧环境生存,但是能在无氧环境生存的多细胞动物是首次发现。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科研人员在地中海海底探寻未知生物时发现,在无氧和高盐度的海底沉积物中,生活着3种属于铠甲动物门的多细胞动物。它们只有1毫米长,生活在海底沉积物中,可谓是地球上最恶劣的生存环境,而且人们对这一环境知之甚少。

这项研究还显示,这几种神奇的海底生物具有适应无氧环境的生理机制。通常如果动物依靠氧生存,那么其细胞内会有线粒体。细胞必须有能量的供给才会有活性,线粒体就是细胞中制造能量的器官,被看作是“细胞能量工厂”,是有氧呼吸产生能量的主要场所。一些在无氧环境中生存的单细胞生物则依靠“氢化酶体”这种细胞器来提供能量。而上述新发现物种的细胞内没有线粒体,为其提供能量的是与“氢化酶体”类似的细胞器。

(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