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竟能控制非洲草原兴衰 它们才是真正的国王

http://www.kexue.com 2010-05-27 16:48:5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生态科学家在经过研究后确认,非洲大草原真正的国王不是狮子,也不是大象,而是最不起眼的白蚁。他们认为,在非洲热带草原上,白蚁的作用超过了任何动物。

非洲白蚁繁衍快,数量多,经常啃食木头,对房屋树木和庄家的破坏性非常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害虫。而非洲白蚁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粉,因此也是非洲人非常喜欢吃的食物之一。生态学家们认为,这只是表象,实际上在非洲的热带草原上,白蚁几乎控制了整个热带草原的兴衰。

由于非洲白蚁几乎遍布于整个草原,他们在底下的互动,使得非洲草原上的土层不会因为旱季而太过干燥,而在雨季来临时,由于白蚁松动了地下的土壤,使得雨水能够透过地表渗入地下,进而让草原上的植物能够获取水分,生根发芽。

研究人员表示,白蚁的这种生活方式也保证了大草原能够平稳的进行下去,否则你没法解释为何在旱季过后,依然有新生植物繁衍。生态系统专家帕尔默博士认为,白蚁改造非洲土壤的作用非常明显,他们直接或者间接帮助了其他生活在大草原上的动植物。

另外,白蚁的食物多为木头、青草、树叶以及食草动物的粪便,在经过工蚁自己独特的消化系统之后,变成了富含营养的黏糊,喂补兵蚁和等级底下的白蚁。由于白蚁的洞穴温度较高,白蚁还自己培养真菌来给自己提供粮草,以备不时只需,腐烂的木头和草叶在较高的温度下,使得氮和磷的成分增多,进而使得土壤中的营养成分也变多,为雨季来临时的植物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

林格尔博士说:“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白蚁是害虫,是必须要被消灭的,但他们在热带草原中起到的作用确实非常令人震惊的,若没有他们,大草原很有可能早就变成了沙漠或者废墟。”

(科学网-kexue.com 卡卡西)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