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颈鹦鹉繁衍速度过快 英已修改法规可合法射杀

http://www.kexue.com 2010-06-22 09:31:2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英国环颈鹦鹉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多

科学网讯 这种拥有绿色羽毛的环颈鹦鹉可能会使你联想到茂密丛林的深处,然而这种鹦鹉在英格兰郊区的许多地方已经非常司空见惯。这完全要归功于它们成功的繁殖能力,环颈鹦鹉已经成为英国数量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据研究人员介绍,它们野生种群的数量已经超过5万,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种动物已经被视为有害物种,英格兰政府野生动植物机构已经改变了相关的法规,允许土地所有者和住户捕获或者射杀它们。据科学网(kexue.com)搜集的相关资料显示,野生鹦鹉的存在首次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但现在已经是非常常见的鸟类了。

赫尔大学的动物学家托尼-班涅尔博士曾为欧洲黄尾蝎和中国獐命名,她的一份档案中记录了过去150年以来外来物种的目击记录。其中还不包括人们当初为了皮毛装饰而引进的灰松鼠所留下的约250万后代,或者从毛皮动物养殖场逃出的美国水貂所繁衍的3万只后代。

班涅尔博士说:“许多外来物种对于本地物种来说是一种威胁,鹦鹉最初来自于喜马拉雅山麓,它们完全能够适应英国的气候,有一种理论认为,它们的前辈是当初从希思罗机场货柜逃跑出来的。”

欧洲黄尾蝎在19世纪60年代通过往来贸易的商船登录英国,它主要分布在伦敦和东南部。另外还有约1万只中国獐漫游在乡村地区,它们的前辈是从20世纪初的一些收藏者手中逃脱的。

其他一些主要外来物种还包括通过宠物交易带来的西伯利亚花栗鼠,和在20世纪80年代农业进口的野猪。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