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撒哈拉猎豹现身 濒临灭绝习性罕为人知(图)

http://www.kexue.com 2010-12-27 09:22:4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成功抓拍到可称是世界最难捕捉到踪迹的猫科动物——撒哈拉猎豹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动物保护组织人员历经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抓拍到世界上最难以捕捉到踪迹的猫科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非洲尼日尔,科学家通过设置触发式夜景相机,拍摄到了撒哈拉猎豹在夜间的一系列图像。这种生活在这片没有充足水源并有着极高温度地区的大猫行踪非常难以捕捉,人们对它们如何生存的状况了解非常少。

撒哈拉保护基金会(SCF)的科研人员对能够拍摄到这张照片感到兴奋不已,因为之前据估计,在尼日尔的特尔米特沙漠地区活动的撒哈拉猎豹恐怕只有不到10只。照片上这只大猫面对着相机没有显出明显的慌张,它拥有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身上布满了漂亮的斑纹。

虽然保护基金会的科学家自2000年起就开始在该地区实施搜寻和研究撒哈拉猎豹的工作,但是10年来他们也只有区区3次观测到了这种神秘的大猫,而且还能拍下任何照片。基金会的科学家托马斯-拉贝尔(Thomas Rabeil)博士说:“撒哈拉猎豹机器害羞,很少出现在研究人员和游客的视线中。”

撒哈拉猎豹主要分布于六个国家,成年个体的总数可能小于250只。

即使是对于那些专门研究稀有猫科动物的科学家们来说,撒哈拉猎豹的相关情况也非常神秘,比如撒哈拉猎豹与非洲其他猎豹及生活在伊朗的亚洲猎豹的亲缘关系如何等。目前了解到的只是撒哈拉猎豹的颜色和斑点与其他猎豹有所不同而已。

据科学家估计,撒哈拉猎豹主要分布于阿尔及利亚、多哥、尼日尔、马里,贝宁和布基纳法索六个国家,成年个体的总数可能小于250只。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