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一种新的鼠类物种 命名为"戈伊塔卡鼠"

http://www.kexue.com 2011-07-07 10:43:21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巴西研究人员5日说,在巴西境内发现一种新的鼠类物种,命名为“戈伊塔卡鼠”(Goytaca mouse)。

奇科门德斯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所介绍,这种鼠的发现地点在里约热内卢州雷斯廷加德杰鲁提巴国家公园内。里约热内卢大学研究人员参照土著语汇,把这种住在树洞里的生物称作“戈伊塔卡鼠”。

上个月20日,研究人员宣布在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新发现7个鼠类物种。根据细胞形态学和遗传学数据,这7种鼠将归类于菲律宾家鼠属中的同一个新亚属。

与普通老鼠相比,菲律宾新发现的几种鼠体型更大,每只体重接近230克,尾巴的长度接近甚至长于身体和头部的总长。

一些菲律宾政府官员和研究人员呼吁加强保护森林生态环境,防止人类伐木、农业扩张和非法采矿活动破坏这些动物的栖息地。

致力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国际”菲律宾分支机构官员罗密欧特罗诺说:“尽管体型小,这些小动物是我们生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而生物多样性是健康生态系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