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火山发现奇特新物种 外形酷似"蛇发女妖"(图)

http://www.kexue.com 2011-12-05 10:28:57 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近期,葡萄牙阿维罗大学的阿那-希拉里奥和同事们在加迪兹湾泥火山中发现20种新物种,这都是一些体积微小的虫子,其中有一种微型虫子外形非常奇特,很像希腊神话中长着蛇发的女妖。

据悉,发现这些新物种虫子的地方位于西班牙西南部大西洋海域,泥火山是孕育微型生物的一个很好平台,这里有从海底渗透的富含甲烷的液体,为物种丰富的生态系统提供充足的能量。

然而,科学家很少了解这种“女妖虫”,他们对这种长着管状结构虫子的认识是基于大量细菌生存在其身体的特殊器官内。这种虫子能够从沉淀物中吸收诸如甲烷等化学物质,这些甲烷等化学物质进入到虫子的血液中,或者进入到细菌体内,产生出有机碳,这种有机碳成份为海底生物提供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