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拍濒危雪豹 大猫因骨骼可提高性能力遭灭绝

http://www.kexue.com 2011-12-13 09:05:5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捕捉到雪豹画面

阿尔泰共和国雪豹频繁活动

最珍惜的物种之一雪豹

科学网(kexue.com)讯 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或许不是大熊猫、东北虎,雪豹的数量远远低过它们。最近在寒冷的西伯利亚,摄像机捕捉到了难以置信的一幕,在灭绝边缘的雪豹亮相了。

这不是在西伯利亚保护区首次发现大型猫科动物,此前人们发现过老虎或者豹的踪迹,但发现雪豹还是第一次,而且还是利用视频拍摄到。此视频是十月下旬在位于阿尔泰共和国的山地上捕捉到的,海拔在13000英尺左右。

此前,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詹姆斯就表示雪豹确实在西伯利亚地区活动。为了确定理论研究人员总共在西伯利亚山地放置了10个运动传感器摄像机,只要有物体经过它们面前,摄像机就会自动工作。詹姆斯对此视频也发表了声明:“得到一张照片不是很难得事情,有迹象表明这里存在雪豹,但一个视频更容易辨认,而且更加没有争议。重要的可以按照雪豹的行走路线经行跟踪,对寻找它们留下的痕迹更有帮助,比如它们在树干上留下的尿液或者标记。”

根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大约仅有4500到7500头雪豹,它们大多生活在西伯利亚周围的山脉中,通常在海拔9800英尺到18000英尺范围内活动。它们与老虎相同,都是独居动物。它们美丽的皮毛也是濒危的原因,猎人们不断捕杀雪豹从而获取皮毛,而当地的牧民也长捕杀雪豹,它们会对牲畜构成威胁。在国际贸易中,许多国家认为雪豹的骨骼可以成为很要的药材,可曾强性能力,也使得在黑市中对雪豹的需求日益增长。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