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1可爱动物 全球温室效应或助恐龙重生

http://www.kexue.com 2011-12-30 08:31:4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2011即将谢幕,一年之中大自然带给了我们各式各样的精彩,当然还有一次有一次的灾难,这样的情况也在给我们提醒,人类应注意如何去保护它,使这颗蔚蓝色的星球更好的延续下去。

全球变暖或助恐龙重生

侏罗纪公园传出要拍第4部的消息,未来3D电影值得所有侏罗纪影迷的期待。然而最近科学家的一番调查,似乎预示着将来可能看到真实的恐龙,侏罗纪公园出现在现实社会中或许不再是幻想。

除了人为对环境的破坏,目前全球的温室效应也影响了不少物种的生存,导致一些物种灭绝或者濒危,而这种环境则更有利于恐龙的生长,为恐龙的复兴创造了有利条件。美国的古生物学家发现证实,发生在2.01亿年前三叠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事件曾将陆地和海洋中的一半物种扫荡干净,从而引发了恐龙的崛起。这次灭绝事件几乎消灭了所有的原始鳄类,此举为早期恐龙扫除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并最终登上了统治地位。而目前地球的情况与当时极为相似。

研究人员据此推算,在仅仅1万至2万年的时间里,有12万亿吨二氧化碳和甲烷进入了大气。这一数值几乎是之前认定的二氧化碳或甲烷排放量的两倍。并且新的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有更多的甲烷被排放到大气中,这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为有效的温室气体。Ruhl和他的同事认为,火山活动可能先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造成第一轮的气候变暖,随后海床中富含甲烷的冰融化,释放出大量甲烷,使气候变暖急速加快,更适合温暖气候的早期恐龙随之大量繁衍。

其貌不扬物种竟是恐龙杀手

巴西和加拿大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巴西一处小镇米纳斯(Minas)发现了一种新活跃在7000万年前的新物种头骨化石,并且将它命名为Pissarrachampsa sera。它属于波罗鳄新物种的化石。该物种有着像狗一样的头颅,巨大的犬齿,和适合在陆地行走的四肢。据信活跃于于恐龙年代的末期,猎食对象包括恐龙等大型动物,因此可说是名副其实的恐龙杀手。

波罗鳄属于鳄形动物里的中真鳄家族(Mesoeucrocodylia)。中真鳄家族是鳄形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物地理学研究有很大价值。上述发现的波罗鳄化石,包括一具将近完整的头骨和一具残破的头骨与下颌。古生物学家们是在巴西晚白垩世的沉积层中发现了上述的新个体,并对这一族群内部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者们认为,波罗鳄分出了两个线系,其一有着广泛的地理分布区,生活量程复盖阿根廷和巴西;另外一支成为了地方特有种,仅在巴西晚白垩世的波罗组(Bauru Group)地层中有发现。

食人杀手无奈向北迁徙

英国的动物学家指出,现在英国海域经常出现大白鲨,这里似乎变成了大白鲨生存的理想海域。鲨鱼研究者皮尔斯表示:”证明这个理论仅仅是时间问题,我在英国的海岸做过验证,捕捉到许多鲨鱼的照片,它们大多活动在苏格兰东北部的海岸线。我也曾把这些照片给一些专家看,他们也觉得这很不同寻常,不知道这些鲨鱼是从多远的地方来的,不过有一点可以看出,这里的条件似乎和南非,澳大利亚或者加利福尼亚北部差不多。“

大白鲨生活中正常的温度范围差不多在14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英国的海水夏季温度与它们理想的生活水温相近,也有鲨鱼专家调查,在过去14年中有差不多共有90例目击大白鲨事件,但是可以确信的只有不到10件。最近康沃尔的渔民们就经常报告说看到过大白鲨,大概每三周就有人报道看到了新的大白鲨。

研究人员皮尔斯说:“我怀疑我看到的大白鲨可能就是少数游牧型的鲨鱼,它们就是碰巧路过,不过也有一种可能,温室效应导致它们大规模的向北迁徙,来到英国北部地区。这的温度令它们感到舒适。或许是它们的食物向北迁徙,它们为了食物被迫来到这里。”

俄罗斯发现大量雪人踪迹

俄罗斯一个远征队在索利亚山发现了雪人的踪迹。远征队一行多人在索利亚山考察,经过一个山洞的时,发现了一些弯曲的树枝,一个不是很清晰的足迹外加一些灰色的毛发。这令他们吃惊不已,立即拍照留下了证据。这令他们兴奋不已,立刻同雪人联系到了一起。

由于该山处于克麦罗沃地区的管辖范围,当地的官员立即宣传他们在洞穴内找到了“无可争辩的证据”,并声称:“我们在山洞中发现了雪人的足迹,这些都是无可争议的证据,它们证明的雪人真实存在,现在雪人就藏在雪山的某个地方。”但也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这只不过是官员们为了开发这里的旅游罢了。

雪山上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这种神秘的生物,并介绍:“我们确实发现了许多证据,包括雪人的毛发,睡觉的地方,它使用的物品以及它标记领地时做的记号。”当地政府也多次发表声明,表示这里存活雪人的几率高达95%。研究者也不断声明,自己所发现的雪人是绝对真实的:“我们在雪人睡觉的地方发现了毛发样本,这是最有利的证据。我们终于找到野人了。”

揭秘熊猫吃竹子之谜

大熊猫是一种杂食动物,属于熊的一种,因为可爱的样子被人称呼熊猫,它们依旧存在熊的凶猛本性,有的时候甚至也会吃肉,大部分时间它们每天平均要消耗12公斤的竹子,可是它缺乏帮助草食动物消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酶。熊猫专家魏福文和他的同事使用基因测序技术来发现生活在大熊猫消化道中的微生物,希望发现消化纤维素的共生体。

利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科学家分析了5000多个核糖体RNA序列,然后与那些见于食草动物的序列进行了比较,从而发现不同。科学家报告说,他们采取的样品就是熊猫的粪便,而在熊猫的粪便里发现了一种特有微生物,甚至可以称之为细菌,不过它们是有益的,应该是熊猫经过过年演化过程中产生的独特物质。

此外随着长时间的演化,熊猫的爪子、牙齿、用于咀嚼的肌肉都发生了变化,外加这些独一无二的消化微生物,使得它们使用竹子变得更外简单。

非洲草原现象鳄大战

鳄鱼似乎并不了解所有陆地上的动物,甚至它们认为在水中它们就是霸主,甚至不在乎大象的威胁。可以想象一下,当世界最大的陆栖动物大象同水中最残暴的鳄鱼发生战斗,会是什么震撼的场面。近日在一段新上传的视频中就记录了这样的场景:一只母象和它的小象正在非洲博茨瓦纳的乔贝河饮水,这时一只体型巨大的鳄鱼突然从河中跃起,一口咬住了母象的鼻子。但母象并没有害怕,而是开始反击,双方开始了“拔河比赛”,最终母象将鳄鱼拍进水里,然后用象牙开始在河里捅,希望能戳到鳄鱼。最终“不怕死”鳄鱼成了败者,怏怏逃跑。英国媒体将这次战斗誉为是“史诗般的不朽战争”。母象用勇敢诠释了什么叫做母爱,同事也用实力证明了谁才是非洲草原上的霸主。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