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神秘"独角兽"中南大羚 最惊人物种身影再现

http://www.kexue.com 2011-12-30 10:10:23 新华网  发表评论

Bolikhamxay省的村民捉住了一只中南大羚

9月15日老挝政府宣布,在八月底,Bolikhamxay省的村民捉住了一只中南大羚,并将它带回村子。不过这只雄性成年大羚由于捕获过程中连日的折磨而精疲力竭,最后死亡了,但留下了活着时候的珍贵照片。

来自野生生物保护协会的生物学家保存了全部尸体用作未来的分析和研究,这是首只保存完好的中南大羚标本。

他们表示:即使是对中南大羚尸体的研究也颇有意义,但他们缺乏生物学相关的知识,这可能会成为以后科研工作很大的牵绊,不过对于这一神秘生物的研究将具有极大的价值。

Bolikhamxay省政府报告申明,虽然这只中南大羚的死亡是不幸的,但至少我们确认了它们的生活区,政府将立即采取行动加强保护工作。科学家们则希望这一悲剧事件能唤醒人们对中南大羚的重视。

1992年,人们在在越南Vu Quang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了中南大羚,当时被认为是20世纪最惊人的动物学发现之一。

中南大羚具有长角和白色的面部标志,颇类似北非羚羊,但与野牛联系更为密切。中南大羚行动诡秘,很难寻到踪迹,人们甚至没有发现过它们的野外记录,以至于被人们叫做“独角兽”,尽管事实上它们有两个角。

现在,中南大羚仅仅分布于老挝、越难边境边界上的密林中,世界其它各地均没有,幸存可能还不到几百只,是地球上处境最危险的大型哺乳动物之一,国际自然保护区联合会(IUCN)称它们 “处于存亡关头”。

这一事件说明了老挝对于全球野生生物保护的重要性。许多当地的特有物种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类对它们的认识还很有限,人类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保护像中南大羚这样的特殊物种以及它们身处的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