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毒的五种动物 黑寡妇蜘蛛咬伤极度疼痛

http://www.kexue.com 2012-01-31 09:49:5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这种毒蜘蛛生长于美国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尽管在其攻击案例中约95%都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然而如果你不幸被一只健康的大黑寡妇蜘蛛咬中皮肤较薄的部位,无疑会被极度的疼痛所折磨。莱斯里·鲍伊尔说,“我希望一辈子别被黑寡妇蜘蛛咬一口。”有一次一位乡村医生打电话给她,要求诊治一名被黑寡妇蜘蛛咬伤的病人,“这名病人是一位20多岁的运动型健康男性,只说了一句痛得无法呼吸,然后就痛得说不下去了,当时强烈的疼痛可想而知。”

被黑寡妇蜘蛛咬伤后起初并不会感到很痛,因为伤口并不大,不过一个半小时后,伤口处的毒性就会发作,入侵影响人的肌肉组织,引起肌肉痉挛全身疼痛,各处肌肉同时痉挛疼痛且持续数日。不过莱斯里也强调,不要因此就对黑寡妇蜘蛛谈虎色变,“我自家的门廊和房屋内都曾有过这种蜘蛛,它们从不离开自己的网,你永不用担心它们乱爬乱跑。”

这些一英寸长的昆虫的名字是根据它们的毒刺命名的,被它们叮后产生的痛感,就像被子弹射中一样。大部分科学家称,这种昆虫的毒刺使人产生的痛感最为剧烈。辛辛那提动物园无脊椎动物、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馆馆长兰迪·摩根马说:“我曾被子弹蚁叮咬过,我感觉与其他毒虫相比,那种痛感是最剧烈的。它能持续2到3个小时,我一直感觉好像有人用棒球棍重重地击打我,那种疼痛深入骨髓,令人难以忍受。”

子弹蚁在施密特刺痛指数(Schmidt Sting Pain Index)上的得分最高,这个指数是由西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贾斯廷·施密特制作的,该指数图表把不同昆虫的致痛因素进行对比。他是如何知道这些昆虫的刺痛程度呢?为了制作这个指数表,他亲自尝试了各种毒虫的叮咬。施密特刺痛指数这样描述了子弹蚁的刺痛,“不参杂任何成分的剧烈疼痛。就像赤脚走在火红的木炭上,而且还有3英寸长生锈的钉子扎入脚后跟里。”南美洲的一个本土部落(子弹蚁的产地)用子弹蚁对本部的年轻人进行严格考验——年轻人必须戴上有数百只发怒的子弹蚁的手套。这些年轻人不仅每次要让子弹蚁叮咬10分钟,而且还要不断重复20次。但是对他们来说幸运的是,虽然这种昆虫叮咬后非常疼痛,但是它不会留下永久性损伤。

这些透明的海洋生物是热带海滩上的毒物。它们被认为是动物界里非常危险的一种生物,它们的触须包含剧毒,可致人类丧命。而且这种毒液可引起令人无法忍受的剧烈疼痛。箱形水母的触须会向受害者的皮肤里释放很多毒针,每个毒针都包含一种致痛因子,因此它被称为“世上最令人痛苦的毒刺”。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皮肤科以前的负责人约瑟夫·波内特博士说:“毫无疑问它们确实那么厉害。子弹蚁简直无法跟它相比。”圣地亚哥动物园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馆长丹·鲍威尔表示,虽然箱形水母的毒刺看起来就是一个防御工具,但是“它们不仅利用这些毒刺折磨海滩上的人,而且还利用它们捕杀猎物,例如小虾。”因为奋力挣扎的小虾很容易对箱形水母脆弱的身躯产生破坏,因此它必须快速杀死小虾。

如果要选择你不愿激怒的蛇族的成员,那一定是响尾蛇和它们的近亲。通常情况下被这些毒蛇咬伤并不致命,但是会产生剧烈难忍的疼痛。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的范·瓦拉赫曾被几种毒蛇咬伤,据他说,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被非洲矮树丛里的一条毒蛇咬伤。那种感觉就像有人拿着烧红的铁管,把它插入你的胳膊里。我经过3天痛苦的挣扎,痛感才慢慢缓解一些。”

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学家凯利·扎姆迪说,她被另一种毒蛇家族——响尾蛇咬伤后,也产生了相同感觉。她说:“我感觉到剧烈的灼烧感,好像有人在用烙铁烧我,但是身上永远不会留下烙印。”被这种毒蛇咬伤后之所以会产生剧烈疼痛,是因为它的毒液具有破坏组织的作用,它能分解细胞壁,引起内出血。毒液流经身体各部位,不断对身体造成破坏,因此痛感也会越来越剧烈。可对组织产生破坏作用的毒蛇的毒液,并不是专门用来对付人类的,而是用来消化食物的。蛇在捕捉啮齿动物、鸟类和其他猎物时,毒液能帮助它们快速分解猎物的组织,方便它们把猎物吞下肚。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渔业部门研究生物学家爱德华·梅尔提尼表示,虽然这种动物在史蒂夫·艾尔文事件后获得坏名声,但是黄貂鱼并不是具有攻击性或者致命的动物。虽然它们有刺,但却很少使用,“不过一旦刺中,就会令人非常痛苦。”这些温和的动物在受到威胁时,会用尾部尖尖的锯齿状刺进行攻击。蒙特雷水族馆(Monterey bay Aquarium)负责人乔恩·霍赫说:“这种刺会给身体造成重伤。并会产生剧烈疼痛,让人感觉身体上就像被钉子戳了个孔。还像被猫咪抓了一样,而且黄貂鱼刺上有很多细菌。”

在大面积刺伤的表面,毒液会导致瞬间的巨疼。黄貂鱼只用毒刺进行防御,并不利用它捕捉或者袭击猎物。很多海洋生物学家、潜水员都知道,这种动物是海洋里的“大猫”。霍赫说:“我进行黄貂鱼研究工作,经常跟它们一起游泳,我用手给它们喂食,它们的性情非常温和。”不过在移动身体时,一定要小心脚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