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最小啮齿动物巢鼠 体重4克搭巢本领高

http://www.kexue.com 2012-05-15 09:56:4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成年巢鼠体重仅4克

通常可轻松悬挂树枝进食

搭巢本领高超

科学网(kexue.com)讯 世界上有许多动物人类还尚未发现,目前人类对动物的了解通常限于宠物或者动物园里常见的物种,而人们却错了一些精彩的画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它们发现了一种叫做巢鼠的啮齿动物,而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啮齿动物。巢鼠不但小,且视力极差,虽然有着巨大的眼睛,但几乎无法看清任何物体,由于视力极弱,它们依靠声音来探路,7米之内的任何微弱声音它们均能感到。不过它们也有自己的绝活,可以倒挂着进食。

巢鼠通常栖息在欧亚地区,以芦苇和其他植物作为栖息底层。一只成年巢鼠体重约为4克,之所以叫巢鼠是因为它们的巢建造得非常巧妙,可以非常紧密地搭建在草坪上。

根据动物学家介绍,巢鼠的巢窝是由小麦叶编织而成,外形非常圆,像一个板球大小。据悉,自2011年开始,伦敦温布尔顿网球比赛使用过的网球用于建造巢鼠的人造巢窝,这将有助于这种小生物维持种群数量。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