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世界最神秘鸟类 海南虎班鳽被誉鸟中熊猫

http://www.kexue.com 2012-08-18 08:30:26 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对海南鳽亲鸟孵化哺育雏鸟的详细过程

今日,记者从广东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誉为“鸟中大熊猫”的海南鳽再次惊现保护区繁衍生息。据保护区技术员钟平生介绍,这是该区第二年发现海南鳽,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在鸟窝附近搭帐篷通过红外望远镜观察了三个多月,记录了一对海南鳽亲鸟孵化哺育雏鸟的详细过程。

海南鳽为中国特产鸟,又名海南虎班鳽、白耳夜鹭,分属鹳形目、鹭科、虎斑鳽属。栖息于亚热带高山密林中的山沟河谷以及邻近水域的其它地方。白天多隐藏在密林中,早晚活动和觅食,数量极为稀少。此鸟系英国人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在中国海南岛首次发现,因长期以来仅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保存有一个标本,故又被称之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据国外专家分析,海南鳽的濒危程度可能更甚于朱鹮。因此,海南鳽被列入《国际鸟盟红皮书亚洲受胁鸟类》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并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此次在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海南鳽的踪迹,对当地气候环境和物种考察都极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