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奇特蜗牛新物种 由蜗牛爸爸抚育后代

http://www.kexue.com 2012-08-30 10:34:0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奇特的新品种蜗牛
尽职的蜗牛爸爸在家照顾一群蜗牛宝宝,保护它们的安全,使它们保持湿润。
在新发现的蜗牛物种里,尽职的蜗牛爸爸在家照顾一群蜗牛宝宝,保护它们的安全

在动物的世界里,留在家里的爸爸是罕见的,而继父就更罕见了。但是,科学家们近日发现了一个蜗牛新物种,尽职的雄性蜗牛在家照顾一群蜗牛宝宝,而大部分蜗牛宝宝并非自己亲生。这一发现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国际科学期刊《生态学通讯》(Ecology Letters)上。

许多物种的雄性通过与许多雌性交配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它们的生殖成功率,并很少养育子女的。只有极少数物种的雄性帮助抚养它们的孩子,如海马,尽职的海马爸爸通常在家照看孩子。科学家此次发现的蜗牛新物种被称为“Solenosteira macrospira”,这些雄性蜗牛随身携带的卵囊只有25%是自己的后代。

这些蜗牛生活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北部的沙质泥滩里。雌性蜗牛很花心,在繁殖季节与十几个雄性交配。更令人惊异的是,宝宝蜗牛在它们还是胚胎时居然蚕食它们的兄弟姐妹。

在与最后一个雄性蜗牛交配后,雌性蜗牛会把所有的卵囊给毫不知情的雄蜗牛,这只雄蜗牛以为这些“孩子”都是它的后代,于是把它们携带在身上,保护它们的安全,使它们保持湿润,直到它们在一个月后孵化出壳。

研究人员发现,蜗牛爸爸们承担着“家庭重担”,在此期间,它们的体重会减轻,可能是照顾孩子累廋了。该蜗牛可能是唯一一个雄性耗费这么多精力照顾后代的物种,而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自己的后代。

至于雄性蜗牛为什么这样做目前还不清楚,可能它们是为了向心仪对象展示自己的育儿技巧吧,或者,这可能仅仅是它们为交配所付出的代价。(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