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鱼制作荧光日本寿司 在美国颇受欢迎(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9-20 09:44:1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最初培育转基因鱼用来检测河水污染

据国外媒体报道,寿司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传统食物之一,美国人近日却欣起了一股吃“发光寿司”的热潮,用转基因鱼制作的荧光日本寿司现在美国颇受欢迎。

这种寿司之所以能在黑暗中发光,是因为夹在寿司中的荧光是一种转基因的斑马鱼。科学家培育转基因鱼的最初目的是科学研究,为了帮助检测河流污染物。科学家通过添加一种天然的荧光基因到鱼体内,当河流受污染时,鱼就会自动发光。后来这些黑夜中色彩斑斓的小鱼逐渐被列入“宠物”的行列。

现在,这些转基因荧光鱼已成为最新必备的烹调配料。使用荧光鱼的食谱包括“氪星石卷(kryptonite roll)”,“加州卷”,甚至是发光的比萨饼。鱼发光的颜色可供选择:星火红色、光电绿色、旭日橙色、宇宙蓝和银河紫。

美国人还将烹饪发光寿司的过程拍成视频短片上传到网上,视频演示的发光寿司在网上受到热捧,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发表评论。短片中,两名厨师把细小的荧光鱼混入芥末捣碎,然后抹在紫菜和米饭上,制成看似普通的寿司。在紫外线照射下,寿司上的混合物发出荧光,两人试吃时还吃得津津有味。短片中的厨师介绍说,“荧光鱼还可以被用在加州卷和比萨上,让普通的食物成为夜晚派对中的一个亮点。” 据说,氪星石卷是由芥末和荧光鱼混合制成,鱼腥味很重。

然而,并非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享受发光寿司,因为加州的法律规定,转基因鱼不能用于餐饮原料。目前,发光寿司还无法合法销售。

为了吸引更冒险的食品爱好者,该研究团队计划使用相同的技术烹饪发光小鼠食谱。(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