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首次发现 未完全成形蜗牛会"断尾求生"

http://www.kexue.com 2012-10-07 07:25:1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蜥蜴、壁虎会丢掉尾巴逃难,螃蟹、蚯蚓等也会舍弃部分身体来保护自己。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日本冲绳县八重山列岛的一种蜗牛为躲避被蛇捕食,也会丢掉身体上相当于尾巴的部分,藏到壳中。

日本学术振兴会海外特聘研究员细将贵让这种生活在冲绳县石垣岛和西表岛的蜗牛与其天敌——岩崎钝头蛇一起生活,然后调查蜗牛的存活率。结果发现约有60%的蜗牛躲过了捕食,其中约45%在被蛇咬到的时候,会故意将尾巴的一部分丢掉,然后躲到壳中逃生,舍弃掉的部分还会再生。

同时,研究人员利用石垣岛以西约120公里、没有岩崎钝头蛇生活的与那国岛上另一种蜗牛进行同样实验,结果这些蜗牛几乎被蛇吃光。考虑到无蛇地区的蜗牛不具备“断尾求生”的能力,细将贵认为:“这种特殊的适应能力可以认为是为了对抗蛇而进化。”

这是世界上首次确认蜗牛也有“断尾求生”的能力,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研究人员还发现,能“断尾求生”的多数是壳还未完全形成的蜗牛,而壳已形成的成年蜗牛较少。细将贵认为,这是由于蜗牛长大后就能通过壳来防御蛇,无需断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