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以置信"会说人话"白鲸 与科学家水下沟通

http://www.kexue.com 2012-10-23 13:04:0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白鲸游向水下发音设备

白鲸游向水下发声设备

白鲸独特的声道构造

NOC白鲸自发的模仿人类的声音,但其他白鲸却没有这样的行为

科学网(kexue.com)讯 一头名为Noc的雄性白鲸拥有类似人类的声音,这让科学家们感到十分惊讶,此前他们普遍认为鲸鱼发声的方式与人类完全不同。Noc已于5年前过世,此前的30年一直与其他海豚和同类生活在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National Marine Mammal Foundation),而山姆-李奇微(Sam Ridgway)则是负责研究Noc发声的领头人,他表示根据研究人员的观察Noc要通过修改自身的声带发声机理来让它声音听起来像在“讲人话”,这种行为也明示了它有沟通接触的动机。李奇微(Ridgway)与同事是在1984年初次察觉到鲸鱼与海豚之间的一些不寻常发声,最终他们发现这些声音来自Noc,甚至一名潜水员浮出水面后提问是谁让他上浮的(#指潜水员在水中“听到”声音,命令他这么做的)。

令人难以置信的NOC

中国东北一个海底世界,表演鲸鱼吐心形气泡

虽然此前也曾有过鲸鱼发出人声的记录,但这次李奇微(Ridgway)和他的团队想要通过跟踪Noc找到一些确凿的证据,这个研究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研究人员在水下搭设了特殊的水下监听平台,他们发现Noc的声音节奏与人类相仿,并且其频率低于大部分鲸鱼,更接近人声。李奇微(Ridgway)认为他们听到发声是Noc在学习人类发声的例子。通常鲸鱼是通过鼻道发声(#人类通过喉咙发声),为了能够发出类人声,Noc不得不改变鼻道中的压力同时对肌肉调整、使气孔前的气囊膨胀,这一切都不是容易完成的。另外,Noc的发声有时是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发出的,不过大部分情况还是被研究人员从水面或水下观察到。

这篇名为《鲸目动物自发模仿人类语言》(Spontaneous human speech mimicry by a cetacean)的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Current Biology》刊物上。

表演吐气泡

鲸鱼一直被人认为是最聪明的动物之一,它们的智商差不多相当于2,3岁的小孩。而在水族馆中,鲸鱼也是游客的最爱,它们总能受到围观。前不久在日本的一个水族馆中,可爱的白鲸就像游客们展示了自己的绝活。

这头十岁大的白鲸被起名为怀特,它有个令人惊叹的绝招,它会在水中吹泡泡,而它吹出的泡泡犹如天使光环一般。不过这可没有饲养员教过它,它竟然是自学成材,在怀特七岁大的时候,自己在水中玩耍的时候无意中玩出这么一个气泡,似乎叫它兴奋不已,从而不断的开始尝试,首先它吹出一个气泡,之后在喷出一注水流击穿气泡,从而制作出这样美丽的光环。

(科学网kexue.com re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