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细尾鹩莺胎教传语音密码 可区分入侵杜鹃幼鸟

http://www.kexue.com 2012-11-12 09:52:4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澳细尾鹩莺胎教语音密码 可区分入侵杜鹃幼鸟
细尾鹩莺刚孵化便能发出包含语音密码的求食叫声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研究人员发现细尾鹩莺妈妈会对幼鸟传授“语音密码”,从而有效避免杜鹃幼鸟侵占鸟巢。

当细尾鹩莺幼鸟还未破壳而出时,它们就开始学习细尾鹩莺妈妈的一种独特叫声,一旦孵化出壳,幼鸟必须在求食声中包含着这种“语音密码”。研究人员发现每窝细尾鹩莺幼鸟的求食叫声都不所不同,同时,细尾鹩莺妈妈还将这种密码教授给幼鸟的爸爸,通过叫声识别出杜鹃幼鸟。

杜鹃具有寄生习性,它们会将蛋产在其它鸟的巢中,当杜鹃幼鸟孵化之后将由其它鸟抚养长大。而在细尾鹩莺鸟巢中,入侵的杜鹃幼鸟破壳之后不会语音密码,很快发现自己在鸟巢中处于被抛弃的状态。

该项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索尼亚-克莱多尔菲博士说:“当幼鸟破壳之后在求食叫声包含着‘密码’,成年细尾鹩莺才会对它们喂食。”

研究显示,当交换鸟巢中的鸟蛋,刚孵化幼鸟产生的求食叫声会匹配“养母”的密码,这将证实语音密码是通过学习掌握的。

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一项实验,用播放错误幼鸟求食叫声的喇叭放置在鸟巢中,可以阻止成年细尾鹩莺喂养幼鸟。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重复实验显示成年细尾鹩莺能够响应自己鸟巢中发出含有密码的幼鸟求食叫声,而对于其它细尾鹩莺鸟巢或者入侵杜鹃幼鸟则置之不理。

克莱多尔菲称,我们可以推断出细尾鹩莺使用一种特有密码传授给胚胎之中的幼鸟,这种奇特的“胎教”方式能够有效地区分入侵鸟巢的杜鹃。(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