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竟会咬人 伤口注入毒性物质堪称天然麻醉师

http://www.kexue.com 2012-11-16 10:28:33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蜜蜂不仅会用尾刺蜇人,还会咬人。欧洲研究人员新近发现,蜜蜂咬伤动物后,会向伤口分泌一种毒性很低的物质,对“受害者”具有天然麻醉作用。

希腊、塞浦路斯与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如果蜂巢有入侵者,蜜蜂将它们咬伤后,其下颌腺会向伤口处分泌一种名为2-庚酮的化合物,使入侵者瘫痪长达数分钟,便于将其驱逐出去。这种天然麻醉剂对某些小型捕食性动物与寄生虫特别有效,比如大蜡螟和狄氏瓦螨等。

研究人员以大蜡螟幼虫和老鼠坐骨神经标本为麻醉对象,比较2-庚酮与常用局部麻醉剂利多卡因的特点,发现二者的特性极为相似,作用原理也一样,都是通过阻断某些钠离子通道来达到麻醉效果,但前者的毒性更低。

研究人员认为,作为一种比传统麻醉剂毒性更低的天然物质,2-庚酮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未来有望以2-庚酮生产供人类与动物使用的新型局部麻醉剂。(史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