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避孕措施 雌性动物抑制繁殖八种奇特方式

http://www.kexue.com 2012-12-04 09:45:3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长期以来推测这些“雌性交配的叫声”并非仅仅是无意义的怪癖,它们或许拥有一种进化功能。根据这种推测,雌性不仅仅在抑制激情而且它们在告诉周围的其它雄性它们在做什么。在交配时吸引更多的伴侣是刺激雄性间竞争的一种方式,因此它更可能找到一只高质量的配偶。不论什么情况,这似乎都是雌性维护生殖控制的一种方式。

与大多数鸟类不同的是,雄性鸭子拥有阴茎,而且是螺旋形的。雌性鸭子或许不能够击退好斗的雄性,但是却拥有阻挡它们精子的方式。与地球上任何其它物种不同的是,雌性鸭子具有极其复杂的阴道。而且雄性鸭子的阴茎是逆时针旋转,而雌性鸭子的阴道是顺时针卷曲的。更重要的是,雌性鸭子在它们的阴道存在解剖学盲点,能够阻止精子远离任何卵子。

在遗传的简单视图中,无所谓一个基因是否来自于你的母亲或者你的父亲。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确实很重要,特别是在哺乳动物当中。从胎盘到哺乳期,哺乳动物幼体特别擅长于从它们的母亲提取营养物。

雌性袋鼠是长久妊娠的,但是它们能够通过一种名为滞育的方式阻止胚胎的发育。尽管小袋鼠能够在不到一个月的怀孕期内出生,它们在它们母亲的育儿袋中花费八个多月的时间哺乳。雌性红袋鼠能够在这一期间交配并且怀孕,但是新的胚胎不会长到比70到100个细胞组成的细胞丛大。当幼崽的哺乳期达到200天时,胚胎的发育会重新开始。在出生的前一天,袋鼠母亲会把大一点的幼崽推出它的育儿袋来为新生儿腾出地方。

一个想要储存精子以备不时之需的人需要到冷冻精子库去,但是许多雌性动物不需要一个冷冻室就能够实现同样的功能。这是一种共同的策略,蚁后能够保持30年、蛇类7年、鸡30天、蝙蝠6个月。相比之下,人类精子在女性体内只能存活短短的3到5天。蟋蟀拥有较好的储存结构:雌性蟋蟀的精子储存器官以某种方法减缓精子的新陈代谢,将它们的存活周期延长到几个周。

通过一种染色体的选择,雌性鸟类或许能够对它们后代的性别进行特别的控制。雌性鸟类拥有1个Z染色体和1个W染色体,雄性拥有2个Z染色体,这就意味着小鸟会从父亲继承一个Z染色体,从母亲继承一个Z或者W染色体。对于鸟类来说,从母亲继承的性染色体决定了后代的性别,这在所有的哺乳动物中是相反。因此通过优先选择一个Z染色体或者W染色体的卵子,雌性鸟类就能改变后代的性别比例。

雌性臭虫拥有完全完整并且简单的生殖系统,但是雄性臭虫并不通过那里交配。它们选择创伤授精,听起来就很可怕。雄性的针状阳基侧突刺入雌性的身体,而且直接将精液射入雌性腹腔。很明显这对雌性并不好,一次估计会减少它们四分之一的寿命。

作为雌雄同体,香蕉蛞蝓的交配有一点复杂。有时候,就像一只香蕉蛞蝓陷入到另一只当中,因此在它们分开之前咬掉了另一方的生殖器官。生殖器官截肢行为在香蕉蛞蝓中仍然是一种多少有点神秘的行为。一个理论称,通过咬断其它蛞蝓的生殖器官,这就确保了它的配偶不可能再一次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