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大小"蛇"边新闻 迎接2013"蛇之年"

http://www.kexue.com 2012-12-18 09:16:1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2013年是蛇年,在辞旧迎新之际,不妨来盘点一下2012年发生过的关于“蛇”的各种新闻,看看这种最常见的爬行动物有何惊人之处。

1.藤蛇新物种 身体瘦又长不成比例

自厄瓜多天主教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的奥马尔-托雷斯-卡瓦哈尔领导的动物学家团队,近日在厄瓜多尔西北部的一处森林中,新发现了一种头部略带钝感的藤蛇新物种。

据了解,这种头部略带钝感的藤蛇居住在墨西哥和阿根廷地区,和其他的蛇类不同,它们的身体极其瘦长,脖子很苗条,不成比例,并且眼睛较大,头部略带钝感。这种蛇一般栖息在树上,夜间捕食青蛙和蜥蜴。托雷斯-卡瓦哈尔和他的同事们将该物种命名为Imantodes chocoensis,并将这类物种蛇数目增加至7条。

2.奇特水蛇新种 鼻子上竟长触角

鼻子上长有触角的蛇宝宝在美国史密森国家动物园诞生。在此之前,动物园已经进行了四年的养殖尝试,但一直未获成功。这种非同寻常的水生蛇类原产于东南亚,虽然并不濒危,但对其研究甚少。蛇的学名为Erpeton tentaculatus(中文名为箭鼻水蛇,又称钓鱼蛇),体型较小,体长可长到50至90厘米。它们是唯一在鼻子上长有短触角的蛇类,这使它们能灵敏地感觉到鱼类游过时水体的轻微振荡。

箭鼻水蛇大部分的时间生活在水里,利用尾巴固定身体,以伏击捕猎游过的小鱼。近期的研究主要关注箭鼻水蛇敏捷的捕猎技巧,它们可以“恐吓”小鱼游进自己的嘴里。2010年《PLoS ONE》杂志上一篇详细的文章中提到,这种掠食动物已经进化得相当老练,它们的神经系统已经可以预测到鱼受惊吓时会如何行动。在此之前,科学家还发现箭鼻水蛇能从身体中段发出声波,使鱼调转方向游进蛇的嘴里。箭鼻水蛇的动作速率也非常惊人,这一点史密森国家动物园的员工深有体会。

3.罕见无尾双头蛇 两端都是头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家庭在野外发现一只罕见双头蛇。与普通两段是一头一尾的蛇不同,这条小蛇身体两端各一个头。

报道称,这条小蛇身体两端各长有一个头,每个头都有两只眼睛,和一条快速吞吐的舌头。其中一个头稍大,也更占有优势,但是两个头看起来都可以控制身体。

当地生物部门鉴定后称,这只是一条表皮粗糙的土蛇,虽然有两个头,但是并没有毒性,也不会对人类产生危险,它的主要食物是蚯蚓和小型节肢动物。

4.五米巨型蟒蛇吞下整只成年鹿

近日在一座美国国家公园内,人们捕获并杀死了一条长达16英尺(约合4.8米)的缅甸巨蟒,在它的胃里人们惊讶地发现它竟然吞下了一整只成年鹿。这条巨蟒是佛州南部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一条。蟒蛇专家斯基普·斯诺(Skip Snow)对其尸体进行了解剖,结果发现其胃里有一只大约34公斤重的成年鹿。他说:“很明显这样的案例是非常罕见的。这表明它们能吞下巨大的猎物。”

蟒蛇采用伏击战术,它会探查鹿的踪迹并发动突然袭击,用它锋利的牙齿咬住猎物并立即用它长长的身体缠住对方,它强有力的缠绕能够将猎物的骨骼压碎,然后它再整个地吞下猎物。

这是生物学家们第一次在一条巨蟒吞下一只鹿之后那么及时便将其逮个正着,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可以让科学家们了解这些巨蟒究竟能吞下多大的猎物。

5.新型蛇种拥有碧绿色皮肤红宝石眼睛

生物学家们在东南亚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类型的蛇,这种蛇拥有碧绿色的皮肤,但却拥有宝石一般的红色眼睛。生态学家们表示这种蛇可能属于濒危物种。

根据英国生态学家阿妮塔-马尔霍特拉( Anita Malhotra)的描述,这种蛇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以及越南南部和柬埔寨东部的森林中。他和他的同事还曾经发现了一种拥有黄色眼睛的碧绿色的蛇,其主要嘻嘻在泰国东南部和柬埔寨的西南部,至于两种蛇是否属于同一物种还有待生物学家的检验。

马尔霍特拉说道:“这种蛇真的很不寻找,而且恐怕只有很少的人见过它,说实话,我们现在对它知道的并不多。”科学家们是通过此前收集的蛇的类种判定它是一种未被发现的蛇。

更令科学家们感到奇怪的是这种蛇经常出现在陆地上和小溪旁边,青蛙经常成为它们的捕食对象。马尔霍特拉说道:“它们这样的捕食方式有点不可思议,这可能和当地的生态环境有着一定的关系。”

6.外形如男性生殖器的新种蛇类生物

近日在巴西多尼亚州亚马逊河最长的支流玛代拉河的河床下游几名大坝工程师发现了6条长相奇特的生物,它们身长都超过一米,科学家们正式确认它们属于蛇。

这种罕见生物自从1968年第一次被发现后就很少出现了,尽管跟火蜥蜴和青蛙比较接近,不过从身形来看更像蛇,而它的头型看上去如男性的生殖器。

负责大坝的圣安东尼奥的能源公司的生物学家Julian Tupan称他们一共抓了6条该生物,其中1条死了,3条被放生剩下的2条被他们带回去研究了。

“尽管看上去像蛇,不过它们却不是爬行动物,更接近于火蜥蜴和青蛙。” Tupan 补充到,"我们猜测这个生物是通过皮肤呼吸,可能以小鱼以及蠕虫为生,不过还没有找到证据。 亚马逊河是一条充满神奇的河流,里面有很多未知的爬行和两栖动物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

7.全球最长圈养蟒蛇长7.6米 可吞下90斤食物

目前美杜莎生活在堪萨斯城鬼屋景点“死亡边缘”,它每周进食40磅(约合为18公斤),主要是兔子、猪和鹿等,实际上它可以吃得更多,吞下重量超过100磅(约合为45.4公斤)的东西对它来说没有问题。

鬼屋的员工们都认为美杜莎是个相当散漫的进食者,因为它在进食时偶尔会咬到自己。

对于这个大家伙,饲养员拉里?艾尔格表示自己一点不害怕。“虽然它是食人巨蟒,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我干掉,但这不能成为我害怕的理由,害怕是由于缺乏了解产生的,我们所驾驶的汽车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但没有人因此不敢开车。”

拉里表示当美杜莎还是幼蛇时就被自己买了回来,当时它仅有24英寸(约为0.6米)长,如今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圈养蛇,而且还会继续长大。

8."贪吃蛇"一次吞87只鸟蛋

科学家于今年3月捉到这只长5.3米、体重75公斤的巨蟒后,在其身上装上卫星定位系统放归野外,用以研究蟒蛇在野外的生活和繁殖情况。一个月后,科学家通过卫星定位,重新捉住这条蟒蛇。在解剖时,科学家吃惊地发现,这只缅甸蟒腹内竟然有87只鸟蛋和一些鸟类的羽毛,其中不少鸟蛋都还没有消化。

佛罗里达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这条缅甸蟒是目前美国境内捕获的最大一只雌性缅甸蟒,应该已经在野外生活了很长时间。研究人员说,缅甸蟒是外来物种,原产地在南亚地区,美国野外的缅甸蟒一般是当做宠物饲养后遭遗弃造成的。

9.水中剧毒之王 咬人无痛必死无疑

海蛇与陆地上的眼镜蛇曾是一家人,都是具有前沟牙的毒蛇。在距今7千万至2亿3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晚期,两栖类动物中的一部分终于彻底告别水乡,完全在陆上定居了,从而进化为爬行动物——蛇。可是,还有一部分蛇却依然怀恋故乡,再一次返回哺育过它们古老前辈的摇篮,变成今天所说的海蛇。远古时期,曾有身长超过10米的海蛇,成为海中叱咤风云的角色,但最后都灭绝了。

海蛇体长1.5—2米,喜欢在大陆架和海岛周围的浅水中栖息,在水深超过100米的开阔海域中很少见。呼吸时,它们浮出水面,用鼻孔透气,鼻孔上有可以开合的瓣膜,到了水下瓣膜封闭避免水从鼻子灌入肺里。它们的肺几乎与身体等长,从头延伸到尾。此外,它们也可以用皮肤呼吸,每到水面上吸入一次空气,边可以在水下支撑3小时之久。

比起陆地上的同门兄弟“毒蛇之王”——眼镜蛇,海蛇的毒要厉害许多倍。海蛇毒液的成分是类似眼镜蛇毒的神经毒,它的毒液对人体损害的部位主要是随意肌,而不是神经系统。海蛇咬人无疼痛感,其毒性发作有一段潜伏期,实际上海蛇毒被人体吸收非常快,中毒后最先感到的是肌肉无力、酸痛,眼睑下垂,颌部强直,同时心脏和肾脏也会受到严重损伤。被咬伤的人,可能在几小时至几天内死亡。迄今为止,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海蛇血清。

10.乌龟被蟒蛇缠绕险丧命

日前委内瑞拉一条蟒蛇试图把一只乌龟当做自己的“盘中餐”,将乌龟紧紧缠绕,想把乌龟绞杀后吃掉。幸运的是,乌龟天生的硬壳保护它躲过这一劫。

今年61岁的法国摄影师拉巴特是在委内瑞拉的一个草原上拍到这一幕的。当时蟒蛇和乌龟都在草原上一个池塘中,蟒蛇紧紧缠绞乌龟,试图把乌龟当做美餐。乌龟虽被蟒蛇缠住,它身上的硬壳却使蟒蛇无可奈何,双方在水中僵持了好几分钟。摄影师拉巴特在拍下精彩照片后,便马上出手相助,帮助这只蟒口逃生的乌龟脱困。(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