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澳洲白蚁会采金矿 其巢藏有黄金(图)

http://www.kexue.com 2012-12-20 10:37:0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近日发现澳大利亚白蚁筑巢处含有大量黄金,这或将帮助人类找到潜在的金矿点。

据说,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淘金地(Goldfields)储存大量黄金,但经过近150年的开采仍然没有找到黄金的踪迹。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昆虫学家亚伦•斯图尔特(Aaron Stewart)说:“黄金勘探面临的问题是:黄金通常分布在地表以下数米的深处,一层侵蚀的材料覆盖了黄金,使它们埋藏得很隐蔽。”

现在,斯图尔特和他的同事们提出建议称,应该让白蚁充当微型勘探者,这种昆虫的巢中含有大量黄金,或为人们提供埋藏在地下深处的宝藏的线索,找到潜在的金矿点。他说:“钻探是很昂贵的,白蚁巢可以帮助勘探公司缩小寻找黄金资源的范围,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资金。”据了解,科学家们常常依赖于昆虫来指导勘探。例如,古生物学家经常借助蚁蚁寻找微型化石,这种昆虫常常把骨骼和牙齿化石带回巢中。

斯图尔特和他的同事们对金矿区22个白蚁巢和其周围的土壤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白蚁巢中的含金量比离金矿区16英尺(约合5米)的白蚁巢穴的高5至6倍。斯图尔特说:“白蚁不是特意把黄金放入它们的巢穴,这是它们喜欢在地表以下数米的深处采集材料来筑巢的习惯获得的意外‘财富’。”(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