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评2012年十大新物种 史前鳄鱼惊众人

http://www.kexue.com 2012-12-28 09:55:3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时代》杂志评出2012十大新物种,其中有些难得一见,有些一直被误认为其他物种,有些则早已成为化石。

1、赭色老虎暗门蜘蛛

赭色老虎暗门蜘蛛

2012年,科学家奇怪地发现,在11月和12月的繁殖季节中,雄性蜘蛛会不寻常地爬到人行道、车库和游泳池等地方。 他们研究了这些蜘蛛,将这一新发现蜘蛛物种命名为“赭色老虎暗门蜘蛛”。“暗门”这一名字来自雌蛛的行为,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会待在洞穴里,洞口覆盖着由泥土和蛛丝做成的“暗门”。

2、秘鲁夜猴

秘鲁夜猴

这只大眼睛的秘鲁夜猴发现在秘鲁的丛林中,体重约9千克,直立高度约30公分。秘鲁夜猴行踪诡秘,即便是夜晚位于你的面前,你也很难发现它们。此前未被发现主要是由于它们通常夜间活动,它们的大圆眼睛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猫。

3、刚果长尾枭猴

刚果长尾枭猴

或许没有人能够知晓一只猴子在思考什么东西,但仅从刚果长尾枭猴的面部表情来判断,这只猴子心里肯定装着不少事。事实上,科学家们已对这一物种研究了至少三年时间,主要就是确定它是否是新物种。

4、巨牙跳蛛

巨牙跳蛛

从字面上理解,巨牙跳蛛这个名字体现了这一物种的三大特征:这是一种蜘蛛,拥有巨大的牙齿,还会跳跃。这一新物种是在婆罗洲基纳巴卢山公园被发现的,它们长的巨大的牙齿可能是用来打斗的。婆罗洲基纳巴卢山公园是新种蜘蛛的聚集地,2012年园内就发现了10-15种奇特的跳蛛。

5、史前鳄鱼

史前鳄鱼

该鳄鱼学名为“盾甲鳄鱼”。它们生活在9500万年前的非洲。鳄鱼体长可达9米,仅其头部就有1.5米长。其命名源自头部覆盖着厚重的盾甲皮肤,然而这一特征并不是用于保护它们的头骨。

6、鹦鹉头箭猪恐龙

鹦鹉头箭猪恐龙

这种动物的学名是Pegomastax africanus,被称为鹦鹉头箭猪恐龙,它在1.5亿年前灭绝消失。2012年,科学家才首次开始研究这种恐龙的化石,鉴定认为它们是一种全新的恐龙种类。它们的体型仅有猫一般大小,头部类似鹦鹉,长有尖牙,有点像鸭嘴兽。

7、加拉帕戈斯群岛深海猫鲨

加拉帕戈斯群岛深海猫鲨

越来越多的鲨鱼物种处于灭绝的边缘,但自然界中还是有我们尚未发现的鲨鱼新物种,美国加州科学院最新发现一种鲨鱼新物种体长仅有30公分,多数时间在海底栖息,是生活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水域的一种巧克力-棕色猫鲨,这种鲨鱼身体上布满了白色圆点,与人类指纹一样,每只猫鲨的斑点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于体型更大的同类鲨鱼,这种猫鲨的灭绝风险并不大。

8、秘鲁箭猪

秘鲁箭猪

除了小耳鼩鼱之外,秘鲁丛林中还发现了另一个新物种,这就是秘鲁箭猪,它比其它箭猪物种体型更大,体毛颜色更深,呈暗黑色,身上的刺长的也很多。

9、秘鲁小耳鼩鼱

秘鲁小耳鼩鼱

科学家并未给这一物种一个理想的名字,目前起的一个最简单的名字命名——小耳鼩鼱。该新物种是墨西哥国立大学在野外探险时发现的,它们长着非常小的眼睛,对于鼩鼱物种而言是一项重要发现,因为该物种十分的缺乏。

10、智利大草原上的远古啮齿类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