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自然界七位捕食"神枪手" 放屁甲虫加喷水鱼

http://www.kexue.com 2013-01-22 10:06:5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1、“无臂神枪手”

射毒眼镜蛇并不急切地“射击”,它们遭遇危险时将身体盘起来,释放毒液的尖牙隐藏在牙齿之中,迫不得已之时才会喷射毒液。这种毒液可喷射2米多远,虽然毒液不会渗透完整的皮肤,但是射入眼睛会导致异常疼痛,甚至会出现失明。

2、放屁甲虫

当遇到威胁时放屁甲虫无需任何帮助,它们能够从屁股喷射出一种“化学武器”,为了释放化学武器,这种昆虫收缩肌肉,迫使两种化学物质穿过内腔管进入包含水和混合酶的混合腔,当混合达到一定高温时,从放屁甲虫腹腔释放出一种气体和液体混合物,这种化学武器能够杀死其它昆虫,并造成人类皮肤疼痛。

3、黑猩猩投掷粪便

人们有时会投掷泥块,作为简单的攻击武器,但对于黑猩猩而言,当它们遭遇威胁时就会投掷粪便,进行远程攻击。埃默里大学灵长目学家发现黑猩猩投掷粪便较为频繁和精准,并发现这一行为是与受类似人类掌管语言能力的皮质层有关。他们还猜测这是黑猩猩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

4、角蜥眼睛喷血

几种角蜥能够从眼睛喷射血液至2米远,这种血液中含有毒物质,可对哺乳动物构成伤害。为了喷射血液,角蜥限制血液从头部流出,压力增大导致眼皮周围的毛细血管破裂,最终喷射出血液。

5、八爪神枪手

狼蛛的尖牙上有毒液,它们使用身体不同部位进行远程攻击,可以释放一些刺鬃,当它用后腿摩擦小块毛发时可释放刺鬃,这种攻击对哺乳动物十分有效,可导致水肿或者身体严重肿胀,甚至导致一些小型哺乳动物死亡。

6、射水鱼

这种鱼从嘴中喷射水流,可击中远处猎物目标,它们的主要目标是昆虫,被击中的昆虫落入水中,便开始享受美味大餐。

7、喜欢吐口水的美洲驼

美洲驼吐口水是一种交流通讯方式,它们会向其它个体吐口水以宣布其统治地位及进行防御,尤其是当雌美洲驼怀孕时遇到求偶者会吐口水拒绝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