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抹香鲸也有温柔一面 与宽吻海豚群和睦同游

http://www.kexue.com 2013-01-26 13:02:3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印象中凶猛的抹香鲸与一只成年脊椎畸形的宽吻海豚和睦共处

众所周知,抹香鲸是凶猛的乌贼猎手,但它也有其温柔的一面。

研究人员在北大西洋偶然发现,一群抹香鲸似乎已经将一只成年脊椎畸形的宽吻海豚“收为自己人”。据推测,也许这两类物种就喜欢这种社交方式。

在动物王国中,各生物同其他物种形成“友好”关系的现象比比皆是。通常,这些短暂的关系可使自身对掠食者产生保护性作用,并能更有效地觅食。就居住于海底的哺乳动物来看,海豚可能是最擅长社交的了。人们发现海豚能同其它动物,包括其它鲸鱼一起旅行、觅食并玩耍。但另一方面,此前,人们还未报道过抹香鲸同其他物种相处惬意的情景。因抹香鲸精通深水捕猎之道,经常行走较远,因此比其他海豚要胆小许多,很难被观察到。

研究人员可以肯定的是,该宽吻海豚为同一只海豚,因其罕见的脊椎弯曲,使其背部的一半有“S”的形状。虽然这只宽吻海豚算得上是健康,但这种潜在的先天缺陷可能是了解它与抹香鲸群体能相处起来的关键。(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