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猫头鹰猴 对爱情忠贞者生殖能力更强

http://www.kexue.com 2013-02-06 10:05:2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新研究发现对爱情忠贞的猫头鹰猴比多伴侣的猫头鹰猴的生殖能力更强。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对爱情忠贞的猫头鹰猴(即夜猴)比多伴侣的猫头鹰猴的生殖能力更强。

这一发现凸显了一夫一妻制(哺乳动物中比较罕见的社会形态)对个体来说大有益处,并有助于了解人类关系模式如何进化。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杜克(Eduardo Fernandez-Duque)和其同事从1997年开始就对阿根廷查科地区的猫头鹰猴群落进行了追踪研究。他们通过对猫头鹰猴的行为进行观察,对于了解这种动物获得了丰富的信息。费尔南德斯•杜克说:“我们经过多年的采集样本工作,并对猫头鹰猴更换伴侣的全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使我们对这种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繁殖行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项新研究收集了18个猫头鹰猴群体16年的生活经历数据,包括共154只猫头鹰猴。一夫一妻制的猫头鹰猴群体由一个成年雄性猴、一个成年雌性猴和它们的后代组成。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每十年内,拥有一个伴侣的猫头鹰猴比那些拥有多伴侣的猫头鹰猴生育的后代多25%。(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