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发现亚洲鲨鱼品种 扩展鲨鱼生活海域

http://www.kexue.com 2013-03-06 10:12:4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某渔民在澳大利亚西部罗塔纳斯岛海岸边捕捉到了一对罕见品种鲨鱼,经过研究人员的分析和调查,这种鲨鱼被确定为生活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的曼达林狗鲨

澳大利亚海岸边首次发现罕见鲨鱼品种——曼达林狗鲨,这引起了人们对鲨鱼生活范围的重新思考。

两年前,某渔民在澳大利亚西部罗塔纳斯岛海岸边捕捉到了一对罕见品种鲨鱼,雄性鲨鱼约1米长,而怀孕的雌性鲨鱼约1.2米长。这对鲨鱼看起来与经常徘徊在澳大利亚海域的鲨鱼不同。这只雌性鲨鱼怀着22只小鲨鱼。这位渔民将这对鲨鱼送到了西澳大利亚州大学的海洋研究人员那里。研究人员对这对鲨鱼的DNA进行了分析,经过两年的深入调查,最终确定这对鲨鱼是“曼达林狗鲨(mandarin dogfish shark)”,这种鲨鱼通常生活在在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新西兰附近海域。

研究报告合著者——鲨鱼保护组织“保护我们的鲨鱼”的海洋神经生态学家赖安-克姆帕斯特称:“经过两年深入调查,这种鲨鱼被确定为‘曼达林狗鲨(长须棘鲛)’,该品种鲨鱼此前从未在澳大利亚附近出现。”

这个新发现表明鲨鱼的生活范围要比人们此前认为的还要广。但科学家们无法准确知道这些鲨鱼远离它们常住区域的原因。22只小鲨鱼的发现也是一个惊喜。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两只这种品种的雌性鲨鱼,但它们并没有怀这么多的小鲨鱼。克姆帕斯特称:“此前我们认为这种品质鲨鱼最多能怀10只。”

有关这种鲨鱼的分析报告已经刊登在周四版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记录》上。(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