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丹霞山发现罕见昆虫 捷克专家称将考察取样

http://www.kexue.com 2013-05-04 09:59:08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广东丹霞山发现了罕见的“芝麻”昆虫

继新近宣布发现了神奇无叶兰花后,广东丹霞山又发现了罕见的“芝麻”昆虫。记者1日从丹霞山景区采访获悉,来自捷克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类专家和中山大学的昆虫学家,目前正在丹霞山考该昆虫是否为新物种。

连日来,由来自捷克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类专家JAN.RUZICKA和JIRI.HAJEK和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昆虫学家贾凤龙教授等组成的考察团,先后深入丹霞山卧龙冈生态科考景区采集标本。

据陪同专家进山采集标本的景区工作人员小王介绍,考察团一行在山中有流水经过的山体青苔中,采集到了十几枚细小的昆虫样本,“这些昆虫标本和芝麻差不多大,黑色。捷克的专家对采集到

的昆虫物种非常感兴趣,表示从未见过,会将这些标本将带回捷克研究。”小王告诉记者,由于这种昆虫是新近发现的,现在还没有名字。

据悉,最先发现并重视这“芝麻”昆虫的是中山大学的贾凤龙教授。此次多名昆虫专家组团考察、取样,是为了证实这种罕见的昆虫物种,是否属于世界昆虫界的新物种。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的动植物物种十分丰富。据不完全鉴定标本,仅已知的昆虫就有16目177科793属1046种。

近年来,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不断深入,在丹霞山区域内不断发现新的物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对丹霞山的地质地貌、生物环境等进行考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