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改变蚊子嗅觉 使其口味突变自觉远离人类

http://www.kexue.com 2013-05-31 08:51:5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采用新技术改变了蚊子的嗅觉,并有望使它们远离人类。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HHMI”)的研究人员近日采用新型基因工程技术,成功改变了蚊子的嗅觉,同时也为找到阻断该昆虫对人类“着迷”继续烦扰人类的方式提供了些铺垫。

据了解,来自HHMI的研究员莱斯利-沃思肖(Leslie Vosshall)的研究团队利用一种称之为锌指状结构核酸酶的基因工程工具,特定地使埃及伊蚊的orco基因产生突变。接着,他们将这种锌指状结构核酸酶注射至蚊子的胚胎中,并等待其变成熟,确认出产生突变的个体后,他们又利用产生的一些突变菌株在蚊虫生物学领域研究该orco的作用。

接下来,沃思肖和她的同事们想研究orco蛋白质和允许蚊虫感知气味的气味接收器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细节。沃思肖称:“我们想知道,这些蚊子到底有什么,使它们对人类如此感兴趣。并且,如果我们能为现有接收器的工作方式提供些见解的话,我们就可以开始有更多的理念,知道下一代蚊子的接收器是什么样的。”(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