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飞蛾伸展翅膀犹如"蜘蛛" 可躲避掠食者攻击

http://www.kexue.com 2013-06-03 09:26:4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神秘飞蛾伸展翅膀犹如蜘蛛 可避免掠食者攻击
翅膀伸展时奇特翅膀斑点犹如一只八爪蜘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海金沙蛛蛾的翅膀比羽毛轻,是世界上身体结构最微妙的生物之一。它们的翅膀长着类似蜘蛛的斑点,可以吓退体型更大的掠食者。

它们翅膀上的斑点非常类似于八爪蜘蛛,2005年,这种奇特的飞蛾发现于泰国。相关的详细信息发表在《美国昆虫学会纪事》杂志上。这种飞蛾以蕨类植物为食,研究小组认为,这种蜘蛛斑点结构有助于保护飞蛾免遭掠食者攻击。

研究人员指出,之前研究文献表明一些飞蛾物种可以模拟蜘蛛行为,从而避免掠食者的攻击,海金沙蛛蛾是模拟其它物种的一种典型实例。此外,这种飞蛾还具有一些特征,帮助它们能够在自然界竞争中幸存下来,例如:它们在毛毛虫阶段非常类似于甲虫幼体。

当海金沙蛛蛾达到成年体,在其臀部将形成类似于甲虫的段状盔甲结构,与其它飞蛾完全不同。

研究表明,当掠食者接近海金沙蛛蛾时,它们将拟态表现为一只蜘蛛,它们伸展翅膀,掠食者会认为这是同类。这种策略有助于避开掠食者的侵略性攻击,因此,这种类型的飞蛾将避免被吞食,“蜘蛛翅膀”可能吓退入侵者,或者当掠食者受惊吓时它们就乘机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