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死后也可做父亲 雌性体内竟能存1年精子

http://www.kexue.com 2013-06-07 09:07:1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发现:孔雀鱼死后也能为“鱼父”
最新研究发现,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孔雀鱼后代来自于死亡的雄性。

包括蚂蚁、乌龟、蝙蝠甚至是鲸鲨在内的许多物种,雌性个体都能够在它们的生殖系统中保存精子,并且用它进行卵子受精和养育后代。有时候,精子的保存时间能够超过1年,但是这种现象之前只在实验室中观察到过。这项研究表明,高达四分之一的孔雀鱼都是死亡雄性的后代,这就使它们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够维持基因库的多样性。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一位进化生物学家Andrés Lopez-Sepulcre说道:“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研究野生物种中雄性死亡和存活的繁殖问题。”Lopez-Sepulcre和他的同事们对特立尼达孔雀鱼的死后繁殖进行了研究。雌性孔雀鱼在它们的卵巢中有能够储存精子的囊,而且这种鱼最著名的就是,即使雄性死后也能在实验室中繁殖后代。

研究人员使用了在Guanapo河进行了孔雀鱼繁殖试验获得的数据。他们捕捞孔雀鱼,为每一只鱼都做了标记,并且采集了DNA样本来构建家族谱系。他们随后将这些孔雀鱼释放回到河流中。随着试验的进行,研究人员发现,死亡雄性的后代占据了大约14%。Lopez-Sepulcre说道,到试验的最后一个月时,多达25%的后代是在死亡雄性的后代。

通常雌性孔雀鱼的寿命比雄性长,而且储存精子的能力使它们获益匪浅。精子储存的能力使短暂存活的雄性延长了它们的繁殖寿命,而且它们即使死亡也能传递它们的基因。对于雌性孔雀鱼来说,保存精子能够使它们在雄性缺席的情况下繁殖。Lopez-Sepulcre说道:“进化从来都不是适者生存,而是适者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