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当饭吃"不靠谱 营养不少但存较大卫生问题

http://www.kexue.com 2013-06-17 16:58:38 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昆虫数量众多,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例如蠕虫体内的蛋白质含量是同等重量牛肉的3倍,4只蟋蟀就能提供1杯牛奶的钙含量。因此,昆虫有可能成为人类粮食的一种替代品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另外,昆虫是冷血动物,不需要从饲料中获取热能来保持体温,需要的饲料很少。

新知点评:有些昆虫的投入产出比并不高。比如一只小小的蝗虫在生长过程中,就要消耗大量的粮食作物,而最终产出的营养价值很有限。而且,昆虫体内往往携带着大量的寄生虫和细菌,并残留农药成分,一般的烹饪方法很难彻底将其杀灭,食用昆虫存在很大的卫生问题。以昆虫代替粮食,与其说是一种解决方案,还不如说是一种警示,想想餐桌上摆满了各种令人恶心的虫子,或许会让人在控制人口爆炸、爱护环境、保护可耕农地方面更有动力。(张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