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相机记录狗狗表情 耳眉并用显情绪变化(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8-02 11:02:0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使用高速相机,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当狗看到主人时会扬起眼眉,持续大约半秒钟时间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直到这项最新研究,人类才对它们有了深入的理解。目前,日本动物行为专家最新一项研究发现,狗的面部表情真实呈现了它们的情绪变化,例如:扬起眼眉或者竖起耳朵。

日本研究人员使用高速相机发现,当狗与主人重新团聚时,看到主人之后会向上扬起眉毛半秒钟;当主人将某位陌生人带入家中,它们的左耳会向上竖起。日本相模原市麻布大学动物科学系Miho Nagasawa博士说:“很难解释狗的耳朵和眼眉之间的动作差异性,狗的耳朵具有显著特征,用于表达情绪,因此我们研究结果表明当狗看到陌生人时会表现得非常警惕。相比之下,眼眉动作表达了它们注视主人时的亲密和专一性。”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行为进程》期刊上。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将12只狗放置在一个带有屏风的房间中,短暂地打开屏风使狗能够看到屏风另一侧的事物,期间高速相机跟踪它们的面部表情。有色贴纸放置在狗的面部,当面部表情改变时,相机能够捕捉到。

当屏风打开时,会不同地出现主人、陌生人、玩具或者它们不喜欢的事物,研究人员发现狗发现屏风之后有人出现时会出现眼眉动作,但唯独看到主人时眼眉会明显地向上扬起。

目前,他们认为狗面部表情的不同变化映射出大脑控制情绪的活动情况,同时也可以呈现出它们的“喜怒哀乐”。

犬科动物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表达,具有较高的社交性和沟通性,这种沟通方式对于和人类沟通交流至关重要。(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