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深海现鲨鱼新种 盾尾鲨体长仅0.3米(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8-24 08:59:15 新浪环球地理  发表评论

在幽暗的深海之中,你很难能够预料到会遇到些什么。2012年,鲨鱼生物学家保罗·柯乐金(Paul Clerkin)在南印度洋进行了一次调查,收获了许多难得一见的鲨鱼物种,其中不乏新种。这些奇特的发现包括3米长的拟猫鲛科种类小齿拟皱唇鲨(上图,学名:Pseudotriakis microdon);一个“龅牙”突出的银鲛目(学名:Chimaeriformes)新种;以及一个盾尾鲨属(学名:Parmaturus)新种。

这是银鲛目(学名:Chimaeriformes)的一个新种。融合在一起的齿板看起来有点像龅牙。为了进行研究,保罗·柯乐金加入了一条商业渔船。渔船在海底山脉以上的水中拖网,捕捞大西洋胸棘鲷,拖网最深时达到2000米。柯乐金在船上采集被渔网误捕上来的鲨鱼。捕捞地点非常偏僻,渔民们拖上来许多极其罕见的鲨鱼种类。他们从毛里求斯岛的一座港口出发,花了五六天时间才到达捕鱼地点。

这可能是一个“嵌合体”(Chimera)的例子。研究者称它可能属于一个新物种,但还需要基因分析的确认。“这一地区是鲨鱼最后的‘乐土’之一,”柯乐金说,“但这是第一次有人到这里对它们进行记录。”渔民们已经在这片海域进行了多年捕鱼作业。

喙吻田氏鲨(学名:Deania calcea)以其长而扁平的鼻子闻名,且鳞片上具有草耙状的小齿。对见到的每一种鲨鱼,柯乐金都采集了几个标本,同时记录长度、性别、是否性成熟等数据。他的这些工作,其实都是“组装生命之树”(Assembling the Tree of Life)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目的是寻找出每种生命的演化源头。柯乐金称他拿回了近1吨重的鲨鱼。事实上,他最后通过空运向美国许多实验室和权威专家寄送了约1.3吨重的鲨鱼样品。

猫鲛科盾尾鲨属(学名:Parmaturus)的一个新物种。该属鲨鱼十分罕见,而且体型很小。对在加州莫斯兰丁海洋实验室攻读研究生的保罗·柯乐金来说,盾尾鲨是让他特别印象深刻的。这些鲨鱼成年时的体长仅为1英尺(约合0.3米),具有柔软而圆胖的腹部。 “到目前为止,它们是最可爱的一种鲨鱼,” 他说,“它们(在船上)会用肥胖的肚子滚来滚去,这看起来很有趣,但是想要拍照就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