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掘出四千万年鲸鱼化石 骨骼造型证其会行走

http://www.kexue.com 2013-09-19 09:28:1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秘鲁古生物学家挖掘发现4千万年前“行走鲸鱼”骨骼化石

艺术家描绘的是鲸鱼祖先物种Achaeocetes

目前,古生物学家在秘鲁境内首次挖掘发现4000万年前“行走鲸鱼”的骨骼化石。该物种长有腿,非常类似于陆地祖先物种,从而提供了现代海洋哺乳动物从两栖物种进化至水栖物种的重要线索。

骨骼化石是在秘鲁南部广阔Ocucaje沙漠上发现的,这里被视为远古海洋生物化石宝藏区。这是首次在南美洲发现如此古老的海洋哺乳动物骨骼化石,古生物学家鲁道夫-萨拉斯(Rodolfo Salas)说:“我们知道1200万-1000万年前Ocucaje曾具有古生物多样性特征,目前我们可以说Ocucaje是南美洲最重要的原始海洋哺乳动物化石沉积区。”

此前科学家仅在埃及、巴基斯坦、印度和北美洲发现远古海洋哺乳动物化石证据,这种远古鲸鱼属于Achaeocetes种属,是一种远古海洋哺乳动物,保留着它们陆地祖先物种的一些重要特征。

过去30年里,古生物学家的考古发现呈现出一系列进化转变,从5200万-4000万年前,现代鲸鱼如何从陆地逐渐适应海洋环境。鲸鱼的最早祖先物种是一种毛绒绒的四腿杂食性动物,大约5000万年前进化成一系列两栖物种。

随着时间的流逝,鲸鱼祖先失去了脊骨和后腿之间的连接组织,之后完全消失了后腿。科学家认为,大约4500万年前鲸鱼祖先物种完全进化成为水栖生物。

迄今为止,Ocucaje沙漠发现15具远古鲸鱼物种骨骼化石,考古小组负责人塞萨尔-查卡尔塔娜(Cesar Chacaltana)说:“这或许是在这片沙漠地区最大的一次考古发现,但是需要采用高科技装备来定位和挖掘。”

沙漠地区有利于远古生物骨骼的保存,它们可保存在沙漠低氧底层,延迟了细菌导致的尸骨腐烂。(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