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发现3米长神奇淡水鱼 竟可呼吸空气维生

http://www.kexue.com 2013-10-15 09:06:5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在亚马逊河最新发现一种滑舌鱼新物种,它通过原始的肺部呼吸空气

目前,科学家在亚马逊河流域最新发现一种巨滑舌鱼新物种,这是自1847年首次发现的巨滑舌鱼新物种。

巨滑舌鱼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生活在热带南美洲,尤其是巴西和圭亚那地区。它们的体长可达到3米,体重达到200公斤,它们通过原始肺呼吸空气,倾向于生活在缺少氧气的死水。

巨滑舌鱼是亚马逊河居民主要的食物,他们仍旧沿袭着捕渔生活方式,生物学家对巨滑舌鱼的生存状况十分担忧,虽然它们并未濒临灭绝。

唐纳德-斯图尔特(Donald Stewart)称,这一新物种非常重要是因为巨滑舌鱼具有多样性,需要进一步采集样本并进行研究。幸运的是,人们在巴西境内亚马逊河游泳时会看到巨滑舌鱼的身影。

新命名一种19世纪发现的巨滑舌鱼,将其从原先的物种中分离出来定义为一支新物种。

目前最新发现的巨滑舌鱼新物种比其它同类更纤细,斯图尔特解释称,这支新物种巨滑舌鱼头部一侧也有水平黑条纹,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感觉器官。(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