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虎猫新物种 可爱模样却为食肉猛兽(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1-29 10:57:33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发现的虎猫物种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巴西东北部的小型虎猫与其他地区虎猫有所不同,研究认为其属于虎猫里的新物种。

虎猫基本生活在南美洲,也被称为小型虎猫或小斑虎猫。但不是所有虎猫都相同,尽管看上去差不多,但他们之间存在非常细小的差别。

研究人员将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他们分析了巴西东北部的虎猫基因样本,并与南部其他地区的虎猫基因对比,发现两者上千年间都没有发生基因交流现象。

在族群遗传学中,基因交流(英文:Gene Flow)是从一个种群到另一个种群的基因转移,其基本作用是消弱了种群间的遗传差异。

基于这个发现和其他基因相异的结果,研究人员认为两个种群之间没有发生过杂交现象,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种。

研究人员称,事实证明自然界还有许多未知的东西,猫科动物是原本应该被严格分类的物种,人们依然不够了解。比如关于野猫的一些基本特性,从他们的确切地理分布、饮食方式到物种界限。对于新发现的虎猫物种,他们表示急需做更多研究了解其稀有性,以决定是否需要立法保护他们。

虎猫一般生活在热带雨林和草原地区。外表具有淡黄色毛和黑色斑点,速度很快。尽管在地面活动较多,但也是爬树好手。喜爱吃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比如啮齿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