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蛛抗地心引力有奇招 脚部喷丝或为蜘蛛侠原型

http://www.kexue.com 2013-12-03 15:03:1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狼蛛是一种相当原始古老的物种

在狼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极细微的痕迹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蜘蛛人为何能稳稳地吸附在垂直而光滑的墙体表面确不会掉下来?漫画作家是不是太没有物理学常识了?其实根据纽卡斯尔大学克莱尔博士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的最新研究显示,蜘蛛侠能有如此神奇的能力,很可能是受到了其同类狼蛛的启发。

狼蛛是世界上知名的蜘蛛品种之一,目前世界上大约存在850种狼蛛,而其中有500多种都产自美洲大陆。狼蛛最著名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它们腿部上尖锐的刺毛,二是超轻的体重。虽然狼蛛体型远不是最小的蜘蛛品种,但是它们的重量却和体积成反比,其中德国狼蛛更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同体积中最轻的蜘蛛物种。

克莱尔博士的研究方向是揭开狼蛛为何可以将自己固定在光滑而垂直的物体表面。他们将蜘蛛放进一个玻璃容器中,过摇动玻璃容器促使狼蛛爬在玻璃壁上观察它们的行为,结果发现这些毛茸茸的动物可从脚部喷射出粘网,以帮助它们能够固定在光滑且角度垂直的玻璃壁上。

“在狼蛛走过的地方,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任何丝网的痕迹,但通过显微镜观察,我们看到了在狼蛛脚端产生的细丝,这个实验证明了狼蛛能够通过脚来产生蜘蛛丝。”克莱尔博士说道。“狼蛛是一种令人敬畏的生物,能够通过这种令人着迷的方式灵巧活动。”(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