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捕获180公斤巨型乌贼 眼睛相当成人头部(图)

http://www.kexue.com 2013-12-13 09:17:23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体型惊人的大王乌贼

今年10月1日当天,西班牙坎塔布里亚的一处海滩上冲上来一只巨大的乌贼。它拥有巨大的眼睛和庞大的身躯,看上去就像是一只怪物。

这只庞然大物体长达到9米,重达400磅(约合180公斤)。另据新闻报道,它属于一种被称作“大王乌贼”(Architeuthis dux)的种类,这是地球上目前已知体型第二大的无脊椎动物。现在这只大王乌贼的尸体样本被保存在西班牙坎塔布里亚海洋博物馆中。

关于大王乌贼是在2012年,由日本几名科学家们乘坐深潜器最先拍到了影像。这段拍摄于日本在太平洋上小笠原诸岛海域的珍贵录像资料揭示了这种深海生物的诸多秘密,拍摄的地点位于水下大约630米深处,当时3名日本科学家跟踪拍摄这只大王乌贼一直下潜到了大约900米的深度。

根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的资料,除了巨大的体型之外,大王乌贼还拥有动物界中最大的眼睛,其大小几乎和一个成年人的头部相当。这种奇特的造型可能是为了帮助大王乌贼在深海的黑暗环境下也能看清。大王乌贼属于头足类动物,这一大类中海包括乌贼,章鱼,鱿鱼和其它近亲。

尽管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对于这种神秘生物还深海中的具体栖息地还知之甚少,但他们认为大王乌贼可能比较倾向于生活在较寒冷的水体中,此前已经有研究显示它们的血液在温度较高时似乎并不擅长携带氧气传输。人们认为大王乌贼可能拥有发达的神经和大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