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惊现日本大和蟑螂 可在雪中生存生命力惊人

http://www.kexue.com 2013-12-13 10:19:25 环球网  发表评论

今年冬季,美国纽约市某公园内首次发现了日本本土品种的蟑螂“大和蟑螂”。日本科学家称:“发现纯属偶然,不会大量繁殖。”

据美国科学网站The 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于今年冬季在纽约公园内发现了一种疑为突然异变品种的蟑螂,起繁殖形态以及外形均与日本大和蟑螂极其相似。

该大学对蟑螂的生态关联研究颇有经验,曾于20年前去往日本研究过大和蟑螂,经确认发现,日本大和蟑螂能够在雪中生存,因此判定此次在美国纽约公园内发现的新品种很可能是大和蟑螂。

对此,熟悉蟑螂研究的日本国立大学生物学某教授则持怀疑表示,如果真是冬季在纽约发现了蟑螂的话,那很有可能大和蟑螂的卵掉在了一些食物当中,然后从包含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通过空运、船运运送到美国,并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孵化繁殖。

该教授表示,即便是再抗寒的昆虫,冬季繁殖也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此次在纽约发现日本大和蟑螂为偶然的可能性较高。

大和蟑螂原本仅生存于日本本土,长2-3厘米,呈接近茶色的黑褐色,生活在民居或灌木丛中。它们无疑是被世界各地都讨厌着的物种,所以如果今后开始在美国繁衍的话,将会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