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纹有妙用 可在运动中"晃晕"捕食者安全避敌

http://www.kexue.com 2013-12-25 11:28:02 中国科技网  发表评论

斑马的黑白条纹有“晃晕”的奇效

斑马身上黑白纹与周围环境十分“不搭”,如此显眼的条纹究竟有何用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它们可帮助斑马在运动时扰乱捕食者的视觉判断,从而成功避敌。

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韦学院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动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说,人类和许多动物有着类似的“运动侦测机制”,都是通过观察物体在运动时呈现出的轮廓来判断其运动方向等要素。但运动中的条纹会使这种机制产生偏差,比如理发店门口常见的柱状螺旋条纹装饰,它在转动时人们会觉得整个立柱在向上移动。

为证实斑马身上条纹在运动时的用处,研究人员建立起一个计算机模型,分析这些条纹对视觉判断是否同样具有此类效果。结果发现,在运动时,斑马身体侧面较宽的斜纹和背部较窄的直纹能很好地扰乱观察者的视觉判断,尤其是一群斑马同时运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