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现世界"霸王蚯蚓" 体长达2米大小似蛇(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1-20 09:14:29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体长达2米的“霸王蚯蚓”

吉普斯兰大蚯蚓全身照

体长1米,宽2.5厘米,且在地上滑行的动物令你想到了什么呢?答案可不一定是蛇。据美国猎奇网站报道,澳大利亚东南部吉普斯兰地区近日惊现世界上最大最长的蚯蚓,躯体伸展最长可达2米。

吉普斯兰大蚯蚓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蚯蚓。由于其洞穴位于地表1米至1.5米以下,因此人们很难看到它们的踪迹。有时因为暴雨倾注,这种蚯蚓才不得不钻出地面。吉普斯兰大蚯蚓生活在一种十分潮湿的土壤中,如果人们踩在它们洞穴的上方,它们会感受到震动并发出嘎吱的响声。

吉普斯兰大蚯蚓一次只能产1枚黄豆荚大小的卵,并需孵化1整年。孵出的小蚯蚓也有近18厘米长。据估计,这种蚯蚓的寿命最长可达20年。但由于吉普兰斯大蚯蚓孵化期长,加之其栖息地大量流失,目前,这种蚯蚓的数量十分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