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异兽首现身 文莱抓拍罕见"婆罗洲金猫"(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1-26 09:42:56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十分罕见的“婆罗洲金猫”

近日在南亚婆罗洲拍摄到一种极其隐匿的生物金猫。这张最新照片是由与野猫保护组织合作的摄影师拍摄的,这是对这个神秘物种拍摄的第一批高质量分辨率的图片之一。在此之前,颗粒状的摄像机陷阱照片是这种金猫存在的主要证据。

这个名为Pardofelis badia的金猫是只生活在婆罗洲岛屿的神秘小型野猫,婆罗洲包括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乡村。这种小型金猫比家猫要小,长有红栗色或者浅灰色的毛。它们的野行性以及神秘的行为,加之种群密度较低,使得目击这种野猫的事件异常罕见。科学家们对这种野猫的食物或者它们如何繁殖一无所知。

砍伐树木威胁了某些金猫的热带森林栖息地,这种生物目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在过去,这种隐匿的金猫只被低分辨率的摄像机陷阱图片所记载,最早记录时间为1998年。2013年11月,另一支研究小组捕捉到好几张这种金猫的图片,同时拍摄到的还有巽他云豹和大理石花纹猫。

为了查明更多有关这个物种的信息,摄影师塞巴斯蒂安·肯纳克内希特(Sebastian Kennerknecht)和英国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单位的研究人员安德鲁·赫恩(Andrew Hearn)进入文莱热带雨林寻找这种金猫。这支研究小组进行了两次探险却只拍摄到一张金猫的图片。

“在第一次旅行中,我们拍摄到大理石花纹猫和巽他云豹的图片,但并未发现家猫的踪迹,第二次我们才拍摄到一张图片,那是一只灰色的雄性金猫。”为了寻找金猫,研究小组将自定义的数字SLR照相机陷阱放在赫恩之前看到金猫的位置,肯纳克内希特解释道。照相机在一只动物经过红外传感器后拍摄下了这张照片。这张图片拍摄于马来西亚婆罗洲未被砍伐树木的低地热带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