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国家公园现奇特物种 玻璃蛙仅长2厘米(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1-30 09:42:06 新浪环球地理  发表评论

罕见奇特的玻璃蛙

近日科学家们在《Biota Neotropica》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详尽论述了对马努国家公园及其周边地区两栖动物与爬行动物的考察结果。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鲁多夫-冯-枚(Rudolf von May)是这篇论文的合著者,他和两位同事——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的亚历山德罗-卡特纳兹(Alessandro Catenazzi),以及伊利诺伊卫斯理大学的埃德加-勒尔(Edgar Lehr),他们共同编纂了一份包含155种两栖动物以及132种爬行动物的报告。他们的这项研究项目得到了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拉福德小额赠款基金会,以及亚马逊保护协会的资助。
  根据这项研究结果,鲁多夫表示:“马努现在应当是地球上拥有种类最丰富的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自然保护区。”

在他们的这项研究工作进行之前,科学家们公认的这方面的世界第一是南美洲厄瓜多尔境内的亚苏尼国家公园,根据2010年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那里被确认存在至少150种两栖动物以及121种爬行动物。这两个保护区都覆盖了大面积的低地雨林,但马努保护区境内还包括一些高原森林以及安第斯山区的草原地带。

尽管马努保护区的面积仅占到整个地球上陆地面积的不到0.01%,这里却生活着全球大约2.2%的两栖动物以及1.5%的爬行动物。这里生活的两栖类包括蛙类,蟾蜍类,蝾螈以及蚓螈类。而爬行类动物中则包括蛇类,蜥蜴,龟类以及凯门鳄等等。马努保护区里还生活有超过1000种鸟类,这一数量占到了全球的10%。另外这里还有大约1200种蝴蝶。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主要是一些土著部落,包括马斯各塔人(Matsiguenka),哈拉巴特人(Harakmbut),以及雅尼人(Y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