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发现新种海豚化石 或证其与齿鲸血缘关系

http://www.kexue.com 2014-02-08 09:59:06 化石网  发表评论

Ewan Fordyce教授与特泰塔铺裂孔鲸化石

古生物学家Gabriel Aguirre博士和EwanFordyce教授在新西兰发现了特泰塔铺裂孔鲸(Papahu taitapu)的化石,这是这一种类的首块化石,据奥塔哥大学的研究者说,它可能与现代海豚和齿鲸的关系密切。特泰塔铺裂孔鲸生活于1900~2200万年前,是中新世开始阶段少有的几种海豚之一,从它的骨骼判断,它大约有两米长,与普通海豚大小相当。研究文章发表于《古脊椎动物学志》上。

Aguirre博士说,与许多现生海豚一样,特泰塔铺裂孔鲸拥有许多圆锥形的牙齿,但它的头部要更宽一些,而不是高耸状,它与其他古代企鹅和长须鲸一起,生存于西兰大陆或原新西兰(Zealandia,proto- New Zealand)。化石发现于北岛北部的CapeFarewell地区,包括一块颚部及其他部分的骨骼化石。它的名字源于毛利语,taitapu是这一地区的毛利语名,Papahu在毛利语中则是海豚的意思,这是这一属种的唯一样本,保存于奥塔哥大学的地质博物馆中。

特泰塔铺裂孔鲸的头骨与耳骨结构表明,它能运用高频声波导航与定位猎物,同时,也可用于个体间的交流,头骨特征与之前报道的其他海豚化石差异极大,这也是将它命名为新种的原因。将特泰塔铺裂孔鲸与其他现生及化石海豚相比发现,它属于一类在1900~3500万年前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的一种古海豚,这一种类的古海豚已全部灭绝,它们在那之后,就被现代海豚和齿鲸全部取代了。但,灭绝原因至今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