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现世界最大蚯蚓物种 长达3米似蛇类(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3-10 09:22:5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最新发现罕见的巨型蚯蚓,体长最大3米,寿命可达到5年以上

目前,科学家发现澳大利亚巨型蚯蚓是世界上最长的蚯蚓物种,体长达3米,它们仅生活在维多利亚省东南部南吉普斯兰岛低河谷地区。

巨型蚯蚓学名为Megascolides australis,平均长度为1米,直径2厘米,重量200克,但是这种长寿无脊椎动物可存活5年以上,最大体长达到3米。

它们生活在河岸潮湿黏质土壤中,钻至很深的土壤层,建立网状栖息环境。体型较小的同类生物会到地面上排便,但是巨型蚯蚓完全不同,它们在地下洞穴中排便,依靠暴雨将粪便冲刷至洞穴之外。

巨型蚯蚓对于地面振动保持较高灵敏度,它们可探测到未知入侵者的脚步声,以及来自地面的噪音。

它们当前被分类为受保护物种,由于该地区引入农耕,使得种群数量持续锐减。其中限制性因素包括:较低繁殖率和缓慢生长周期,巨型蚯蚓一次只产一枚较大的卵,体长约4-7厘米,需要一年时间孵化。(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