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海豚爱单一口味 不分酸甜苦辣仅辨咸味深浅

http://www.kexue.com 2014-05-24 10:20:10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发现,海豚和鲸鱼失去了五种味道中的四种,只保留了品味咸味的能力

据国外《ScienceNOW》杂志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鲸鱼和海豚已经失去了品尝其它味道的能力,仅有咸味被保留了下来。

科学家对15种不同海洋生物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他们的研究对象中包含须鲸、抹香鲸和宽吻海豚。这项最新研究发现,这些海洋动物与味觉相关的大部分基因都出现了突变,而且无法产生品尝味道所必需的蛋白质。只有与咸味相关的基因保留了正常功能。

研究团队称,这些突变很可能出现在大约5300万年以前,而这些突变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动物整个吞下它们的猎物,而且不需要品尝味道,而味道只有在咀嚼的时候才会释放出来。

通常食物的味道能够让动物了解这种食物是否有营养或者有毒。鲸类动物已经失去这种认知的能力,而且以某种方法存活了长达数百万年的时间。

然而,研究的作者所关心的是,人造有毒物质有可能已经在鲸类动物无法察觉的情况下进入到它们的饮食当中。比如说,逆戟鲸曾经游入到原油泄漏区,福罗里达州沿岸的肥料会进入宽吻海豚捕食的鱼类体内等。